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CNN:中共在家屬的憤怒和悲痛之間走鋼線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在過去幾天,隨著搜索飛機的行動繼續,失蹤馬航的154名中國乘客的家屬在悲痛和憤怒之間搖擺。公眾激烈的反應,增加了中共政府的壓力。在家屬們的抗議遊行當中,警方被告知進行阻攔但是保持克制。
CNN3月27日報導說,在家屬們下榻的一家北京酒店,在情緒激動的場景當中,一些悲痛欲絕的家屬暈倒,被抬往醫院。
本週早先,其他家屬憤然違抗警方告誡,遊行到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他們穿著印有「為MH370祈禱」的T恤,呼喊著要求失蹤飛機「終結於」南印度洋的「證據」並稱馬來西亞是「騙子」,指責吉隆坡當局隱瞞信息。
罕見的示威
CNN報導說,抗議在這個禁止大批聚集的國家是罕見的。一名匿名官員對CNN表示,這場抗議似乎是自發的,「警方被告知阻攔他們,但是如果他們衝出了警戒線,就讓他們過去。」該官員說。「他們被告知顯示克制。」

那麼中共政府鼓勵抗議嗎?
「容忍,是的,但是不鼓勵。」這個消息來源說。「在中國有許多不滿,他們可能加入憤怒的家屬並且將矛頭從馬來西亞轉向(中共)政府。(當局的)目標是讓他們表達憤怒,同時讓他們保持克制。」
但是中國網民們沒有多少克制。
在過去幾天,從名人到博客領袖的每個人都在貼出針對馬來西亞的憤怒的評論,一些人甚至呼籲抵制馬來西亞的一切東西。
也有微博作者不同意對馬來西亞的抵制。「因為這個事故而抵制馬航就像因噎廢食一樣。因為馬來西亞政府不可靠就抵制整個國家對你也是一個個人損失。中國政府也不是那麼可靠。」

北京的壓力
CNN報導說,分析家認為,情緒激烈的公眾反應,增加了中共政府的壓力。
習近平主席已經派遣了一個特使到吉隆坡,他立刻會見了馬來西亞總理和其他高官討論這場危機。前一天,中共政府發言人洪磊使用精心拿捏但是措辭強硬的聲明,說中共「要求」馬來西亞披露信息。
「中共政府從一開始已經跟馬來西亞政府密切合作。」一名著名中國問題評論員高志凱告訴CNN。「但是很清楚,中共政府越來越要求馬來西亞政府交出所有有關數據和信息。」
高志凱說,可以理解,馬來西亞政府被這個悲劇事件搞得措手不及,事件的嚴重程度壓垮了它們。

不完全披露
高志凱告誡,馬來西亞可能不會披露有關調查的完整信息。
「這是越來越大的擔憂……馬來西亞方面可能從一開始就不是非常坦白和透明。」高志凱說,「他們一點一點披露的信息彼此矛盾,可能是故意隱藏信息或缺乏透明度的結果。」
但是中共也被夾在石頭縫裡面。
中共官員需要向中國家屬和公眾展示他們已經竭盡全力,並使用一切手段幫助失蹤乘客的親人。同時,因為地緣政治的原因,中共需要小心處理跟作為東盟裡面的重要合作夥伴—馬來西亞的關係。
北京跟馬來西亞的關係比起跟其他鄰國來更加核心,即使他們之間就南海一些島嶼存在領土主權衝突。「中共不能承受失去馬來西亞。」另一位中共消息來源說。「在地區尤其是東南亞的外交策略當中,它需要馬來西亞作為對菲律賓和新加坡等國家的制衡力量。」

【大紀元2014年03月28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