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MH370失蹤 中國為甚麼也遮遮掩掩?


位於天津西青開發區的Freescale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有超過20名中高層人士登上馬航失聯飛機。(網絡圖片)
自3月8日馬航MH370失聯,至今已過去20天,機上239位乘客,其中154個中國人,他們的命運備受關注。雖然國際搜尋仍在繼續,人們也在期待,但是「悲劇」已基本上成為事實。大陸媒體記者近日採訪受害人單位後質問,在馬國政府一系列的拙劣表現面前,中國為甚麼也遮遮掩掩?
大陸媒體文匯報28日報導,Freescale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很可能是這次不幸事件中遇難人數最多的機構。坊間網上盛傳:該公司有超過20名員工登上了那架飛往天國或是地獄的客機,其中至少有6名中國籍員工。但乘機人員的具體情況,如人數、名單、身份等,說法不一。
報導說,位於天津西青開發區的這家業內知名企業目前似乎異常平靜,看不到任何正在經歷痛失20位中高層人才的跡象。唯有門衛對記者「嚴防死守」的堅定態度,證明著這裡確實發生了不同尋常的事情。
當文匯報記者反覆說明著來意,門衛也異常耐心地重複著同樣的遁詞:領導有令,謝絕採訪。見記者不肯離去,在經過了一番電話請示後,門衛似乎如釋重負地拿出了一張只有5厘米長1厘米寬的「神秘紙條」交給記者,說:「我們有專門接受媒體採訪的發言人,你打這個電話吧!」
然而,這是一個從早到晚永遠無人接聽的電話。不得已,記者只好繼續蹲守在公司門外,隨機採訪進進出出的員工。在採訪了10位員工之後,終於連弄清Freescale「究竟有幾人遇難」這個最簡單問題的願望都被迫放棄,因為每一位受訪者的態度和回答近乎一致:不清楚,領導不讓亂講。其中只有最後一位的說法略為不同:「我不想找麻煩。」
報導說,在這次舉世關注的災難中,154個中國人是不幸的受害者。「但我們的應急表現怎麼會與空難責任方相彷?這些公眾關心的簡單事實(如遇難者的人數、名單)為何諱莫如深?我們在替誰掩蓋這些沒必要掩蓋的真相?」
報導最後說,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政府機關、當事機構等,如何面對媒體和公眾輿論,調整好姿態和心態,做好「危機公關」?這種一味靠愚蠢的「鴕鳥戰術」來逃避現實,只會適得其反。

【大紀元2014年03月28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