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又霾了 京津冀新一波重污染


2014年3月26日,北京、天津、河北地區空氣污染嚴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安全標準(25微克每立方米)16倍。圖為北京南城霧霾。(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雲印報導)
受到陰霾籠罩影響,25日、26日連續兩天,北京、天津、河北大部份地區空氣質量指數徘徊在中度至嚴重空氣污染級別。
26日,京津冀地區空氣污染相對較嚴重的是北京朝陽區、河北石家莊市和保定市,這三個地區當天PM2.5小時濃度最高達到400到500微克每立方米,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安全標準(25微克每立方米)16倍。
據氣象部門預告,這波灰濛濛伴隨刺鼻氣味的天氣將持續到28日。
不少京津冀地區民眾在網上抒發陰霾天造成的不適:
「五點半那會早起跑步覺得整個人都要散架了,鼻子難受,頭暈噁心,只做了簡單運動。」
「真的很擔心夏天到了還有重度陰霾怎麼辦,今天戴了半天口罩熱死了,一臉汗,也喘不過來氣。」
「週末回平沙,受不了這陰霾了,簡直要命…。」
「霾在身邊,霾在心裏,拿霾怎麼樣…,鬼樣的日子甚麼時候遠離身旁?嘔…。」
一名台灣台北的藝人在微博上說「今天的陽光很舒服!你們呢?」引來不少北京網友回應:「北京陰霾重污染」、「陰霾嚴重無太陽,但是熱」……。
中國環保部門3月25日發佈去年全國主要城市空氣質量監測報告,結果顯示,全部74個監測城市中,有71個城市空氣污染超標,僅拉薩等3個城市達標。其中,京津冀區域污染最嚴重。京津冀13個城市中有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有7個城市排在前10位,部份城市空氣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佔全年天數40%左右。
2013年陰霾籠罩三分之一國土,進入2014年,陰霾更是頻頻出現,每當大風天氣過後,陰霾又從四面襲來,重新籠罩整個天空。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3月25日發表一份名為《中國:推進高效、包容、可持續的城鎮化》的報告。報告說,中國空氣污染帶來的高死亡率和其它健康問題估計每年造成一千億到三千億美元的損失。
嚴重空氣污染加深罹患心肺疾病的擔憂,許多中國人盤算著離開這裡,而相當一部份具備經濟條件的人則是已經離開。
美國《時代》週刊3月18日的一篇題為「中國巨富開始逃離以躲避霧霾」的文章引述一份今年一月的調查數據稱,64%的中國富人(財富值超過160萬美元)要麼已移民他國,要麼正計劃這樣做,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躲避糟糕的空氣污染。而兩年前,該比例為60%。這讓人驚訝,已如此之高的比例還在繼續增加。
而更多的中國人只能無奈的生活在這個損害身體的空氣中,所以互聯網上不斷有不滿的聲音:「甚麼時候能有好天氣,讓我們身體別這麼難受!」

【大紀元2014年03月26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