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 外國投資者擔憂增加

(美國之音)
中國央行宣佈將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到2%。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這顯示了中國政府對外匯管制的進一步放寬,是金融自由化的新信號,但是,這項舉措短期內加劇了外國投資者和外國企業主管的擔憂。另外,分析人士也指出,雖然人民幣的短期走勢不容樂觀,但是,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升值趨勢不變。
星期一是中國央行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的決定正式生效的第一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略有下跌,似乎並沒有引起市場太大的波動, 顯示市場對中國央行推出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早有預期。
雖然中國央行在出台新政的同時稱,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人民幣不存在大幅升值或是大幅貶值的基礎,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由於這次匯率波幅擴大與以前有明顯不同,今年,人民幣存在更大的下滑風險。
此前,中國央行也有兩次擴大波幅的行動,但是,當時,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且有大規模貿易順差,投資者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但是,目前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速能否再度保持相對高速持懷疑態度,而且二月份中國出口暴跌18%。
路透社稱,更大的交易區間預示著更大的波動風險,這令原本就緊張不安的投資者更加謹慎。很多人已經在考慮是否將他們在中國的投資資產進行對沖、降低風險敞口。這其中就包括那些與中國企業簽訂有數十億美元貿易合同的外國公司,以及很多外國投資者。
路透援引國際投資基金駐上海地區的一位匿名高級投資經理的話說,「從西方投資者的角度來說,中國經濟下滑風險在增加,因此,任何看起來不同尋常的事情都意味著市場波動性增加和買興縮減。總體看來,大型投資機構以及養老基金他們認為這是個壞消息。」
投資者除了不再確信人民幣將持續升值之外,同時,也猜測中國央行此舉背後是否有其他動機。
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 )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克裡斯籐森(Lars Christensen)告訴路透社說,他想知道當局真正的擔憂是不是經濟增速的下滑,最大的問題是:為什麼他們這樣做?如果資金外流的程度超過了預期,那麼他們這樣行動的被迫程度究竟有多大?所以,這是一個防禦性舉措?還是一個開啟貨幣寬鬆大門的先發制人的舉動?
儘管如此,分析人士認為, 中國政府對讓人民幣持續貶值也會很小心,因為他們要防止在經濟面臨困境的時候,讓資金外流。
不過,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向,英國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的中國經濟學家王秦偉預測,人民幣還會繼續升值,因為支持人民幣中長期升值的基本因素未變。
他說:「中長期來看,因為中國始終每個月還是有貿易順差和穩定外資流入,這樣的情況下,人民銀行不可能讓貨幣保持貶值或是目前的狀況,否則,就會增加它的外匯儲備。」
他說,這樣的情況與中國改革的目標,讓經濟更加平穩增長的目標不相符。 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經濟改革目標,要求改變中國長期以來嚴重依賴出口和投資的經濟增長的模式。

【大紀元2014年03月18日訊】(責任編輯:辛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