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反服貿學生擴大抗爭 籲馬英九正面回應訴求



反服貿民眾21日持續佔據立法院議場,在議場指揮的台大研究生林飛帆(右方台上者)表示,將號召全國群眾,22日以靜坐形式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中央社)

「318青年佔領立法院」活動成員21日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要求總統馬英九道歉,並退回服貿協議。(陳柏州/大紀元 )

「318青年佔領立法院」活動成員21日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旁,另有大批學生和民眾集結靜坐。( 陳柏州/大紀元)

媒體改造學社21日發表聲明指出,媒體應停止對「318學運」污名化與八卦化報導。圖為「318學運」成員靜坐抗議黑箱服貿。(陳柏州/大紀元)

2014年3月7日,人氣天團五月天在台北出席代言活動。(陳柏州/大紀元)

學生連日抗議,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弘敦呼籲,解鈴還需繫鈴人,政府應盡快派代表溝通。(大紀元)
(記者鍾元、徐翠玲、鄭宜芬、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反黑箱服貿」學生22日持續佔立法院議場,學生總指揮林飛帆21日表示,執政黨未如期正面回應訴求,因此他們號召全國各地民眾以靜坐形式,包圍各地國民黨部、向選區立委施壓,讓馬英九必須正面回應訴求;並且持續號召群眾於22、23日前往佔領國會現場,擴大抗爭。22日早上「反黑箱服貿」的抗議學生和民眾約3萬人聚集,適逢週六、日放假日,預計將聚集更多反對馬政府與中共靠攏的人潮。
王金平籲馬英九體察時局,傾聽民意
總統馬英九21日召集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進行院際會議,但王金平認為不合憲政體制未出席,他發表聲明表示,按憲法第四十四條係總統對於院際爭議處理之規定,與本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係屬立法院內部朝野黨團之爭議,性質截然不同。他幾經考量,為符憲政規定,未便出席總統依上開規定所召集之院際會商。
王金平提到,他於會前函呈總統報告上開情形,後來馬總統來電要求與會時,再度說明未便參加的立場。隨後於曾永權奉總統指示來電邀請時,他仍嚴正表明前述立場。馬總統二度來電時,他仍嚴正表明本次爭議根源在於朝野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程序的歧異,目前尋求問題的根本解決最為要緊。
王金平說,目前正透過各種途徑持續溝通協調,並徵詢朝野各黨意見,必要時,將於近期召集黨團協商。他也呼籲身兼執政黨黨主席的馬總統體察時局,傾聽民意,促成朝野共識,儘早解決爭議,讓立法院恢復秩序。

「反黑箱服貿」學生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反黑箱服貿」學生發表聲明表示,立法院國民黨團在五天之前,不顧破壞黨團協商共識與民主體制的嚴厲質疑,執意貫徹馬英九總統欲包裹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個人意志,粗魯地宣告《兩岸服貿協議》,已完成委員會審議。學生團體因而展開佔領國會行動,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聲明中說,王金平拒絕出席院際會議,理由是「《服貿》爭議源自國會朝野爭議,應回歸國會朝野解決」,總統府也表贊同。但我們要重申,《服貿》爭議不全是國會問題,馬英九總統也應負責。我們要求馬英九立刻出面回應我們的訴求。他們重申,馬英九應立刻回應兩項訴求:「退回《服貿協議》」、「推動本會期內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林鴻池:國民黨團達3項共識
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後續處理程序,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晚間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黨團大會獲致三點結論,包括建議立法院長王金平透過朝野協商,希望《服貿協議》能在院會充分逐條討論、表決。此外,他也說,由於目前立法院有許多民眾、學生,24日若人潮不淨空,國民黨立委不會到立法院開會。
媒體改造學社:媒體應停止污名化與八卦化報導
媒體改造學社21日發表聲明指,媒體應還原真相,停止污名化與八卦化報導;媒體應用監督態度,仔細分析《服貿》來龍去脈以及各界看法;並呼籲公視,對於歷史上這麼重要的運動,應盡公共責任。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主流媒體特別是新聞台,如中天新聞明顯偏頗反公民運動,因為中天有中資介入,再加上商業電視瑣碎化、強調衝突面向報導,模糊焦點,並沒有呈現抗議者真正的訴求。她說,由於大部分民眾受媒體影響認為學生是暴民;抗議學生們的訴求無法發出,所以大量透過FB、Twitter自己發聲。
北市議員童仲彥表示,整個過程秩序相當良好,20日晚上立院周遭每條路都塞滿了人,學生還自主拉出醫護救援通道。幫派黑道分子刻意滋事,學生還能不隨之起舞。 童仲彥說,這次學運重點應該在秩序良好、救援物資、民眾感動以及學生的堅持。數十名教授在街頭上課,當作最好的公民學堂,這是很正面的。
關於有黑道背景的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出現,及幫派分子不停滋事,包括拿西瓜刀機車闖入、有人放鞭炮騎車遶行等。「白狼」因涉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潛逃中國大陸十七年後,在去年六月底搭機主動返台、其中涉犯兩起恐嚇罪已逾追訴時效,他為中共在台宣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治理念。童仲彥認為,警方沒有積極作為保護民眾。他強調,他提供了車號、所有面孔,到底組織犯罪背後誰在策動,一定要查清楚。

五月天張懸林宥嘉 傳遭中共封殺?
五月天、張懸、林宥嘉等歌手聲援反《服貿》黑箱,卻傳出被中共封殺,21日傍晚有網民在臉書透露,「在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學妹說,明日起禁播五月天、張懸、盧廣仲、林宥嘉、韋禮安的歌曲。播出範圍在北京市的『都市之聲』,本日起不再播出上述藝人歌曲;而播出範圍在全中國的『音樂之聲』,截至今天中午暫時沒有動作。」
反《服貿》的學生18日晚間佔領立法院,五月天19日在臉書轉貼歌曲《起來》,Bass手瑪莎也宣布咖啡店「暫停營業」,號召粉絲立法院見。新聞發酵後引發網路口水戰,要五月天滾出中國,但仍然有很多粉絲力挺偶像。
有大陸民眾表示:「這是大陸跟台灣意識形態的差異。五月天、林宥嘉只是站在台灣的立場上發表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看法,並沒有所謂的攻擊大陸。」也有人稱讚:「有種,冒著被大陸封殺的危險,站出來支援抗議學生。有勇氣,是真男人!」

行政院則重申:絕不動用武力傷害學生
行政院則重申,尊重國會自主,絕不動用武力傷害學生。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立場,警方若要進入議場,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而院外的集會活動現在不可能切割處理,除非立法院給明確指示,否則行政部門不能做決定,目前場外的秩序也沒有脫序。
解鈴還需繫鈴人 台灣大學校長籲政府溝通面對
學生連日抗議,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弘敦呼籲,解鈴還需繫鈴人,學生希望總統出面,政府應盡快派代表溝通,「兩邊有對話,學生也好有下台階,議事也可以繼續進行。」 由中山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等52所國立大學組成的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21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於學生佔據立法院表達憂心。各校呼籲學生保持理性,並遵守民主份際,他們呼籲政府儘速出面與學生對話,讓事情和平落幕。
總統府22日則表示,總統馬英九一向很願意與各種公民團體對話,也支持以和平理性方式對話;面對學生以進入議場抗爭要求對話,府方不會接受。府方表示,服貿相關資訊是公開透明,行政部門跟總統都很樂於跟產業界、各個關心服貿議題的公民團體對話,釐清大家的質疑。但是,府方不能接受學生以進入議場抗爭要求對話這樣的方式。

【大紀元2014年03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