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馬航被劫持謎團難解 四大疑點指向機組成員


示意圖:飛機可能到達位置。(網絡圖片)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
馬航MH370航班失聯,越來越多的線索指向劫機,是誰劫持了飛機?飛機去哪了?仍是一個個謎團。目前多數分析將懷疑目光投向正、副機長。而機長扎哈里被指出四大疑點。
正副機長被懷疑
馬航MH370失聯的第八天,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稱,失聯飛機MH370是被人為關閉了應答器,並且改變了航向;最後一次能確認的飛機與衛星之間的聯絡是在馬來西亞時間8點11分。
此後,越來越多的報導指向劫機。法新社報導稱,納吉布宣佈的信息開啟了全新的猜測,包括類似於「9.11」的恐怖襲擊圖謀。「9.11」劫機者就曾將所劫持4架飛機中3架的應答器關閉。
既然是「故意行為」,到底是誰實施的?馬方沒有對此給出說法,但多數分析已將懷疑目光投向該班機正、副機長。
CNN援引一名美國知情官員的話說,美國情報官員傾向認同「機艙裡的人——馬航MH370航班飛行員對飛機神秘消失負責」。
在對乘客和機組人員進行調查後,一名官員說,無跡象顯示除正副機長外,飛機上有人有能力執行如此複雜的機動操作。不過也不排除機長被迫行事,改變航線的可能。
《紐約時報》稱,雷達顯示,飛機一度飛到超出飛行極限的4.5萬英尺,隨後又降至2.3萬英尺高度。有分析認為,升至超規高度可能是為了減壓弄昏機上人員。

媒體盤點機長扎哈里的四大疑點
據報導,馬航信息顯示,副機長阿卜杜勒.法里克之前並沒有特別要求與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搭班,而是接受航空公司的隨機安排,執行飛行任務,因而,法里克身上的嫌疑點有所降低,相反多個疑點將目標指向了現年53歲的機長扎哈里。
疑點一:機長因安瓦爾案而策劃劫機?
多家外媒均報導,機長扎哈里是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前副總理安瓦爾的狂熱支持者,駕駛飛機前數小時曾到法庭聆聽安瓦爾案的聆訊。
報導稱,扎哈里是馬來西亞反對黨的一名活躍黨員及反政府的活躍份子。3月7日,扎哈里曾前往布城司法宮的上訴庭聆聽安瓦爾案庭審。當天下午5時,安瓦爾被裁決雞姦案罪名成立,被處監禁5年。之後,扎哈里駕駛MH370航班從吉隆坡起飛,前往北京,之後航班失聯。
《鏡報》的報導懷疑扎哈里很可能因為不滿法庭判安瓦爾雞姦罪名成立,而策劃了劫機事件。
對於媒體的質疑,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西華拉沙及蔡添強16日證實扎哈里確為該黨黨員,但駁斥上述猜測,稱縱使扎哈里出席了安瓦爾案聆訊也不代表該黨與飛機失聯有關。

疑點二:家中模擬器是否為演練「躲避動作」?
馬方聲明稱,確認警方搜查了飛機兩名飛行員住所,以及細查機長家中建立波音777飛行模擬器等信息。這一模擬器與失聯客機同型號,能模擬在不同條件下飛行和降落。家中飛行模擬器會否用於演練一些特別動作或航路引發懷疑。
16日,美國廣播公司(ABC)援引一名美國情報官員的話報導稱,最新信息顯,MH370從雷達消失後做出了「戰術躲避動作」,正調查至少一名飛行員參與此事的可能性。
有專家指出,在「9.11」事件後,所有民航機的駕駛艙都做了更安全的措施,一般方式包括人力撞擊或用槍都打不開,因此,要麼是有人趁空服員進入駕駛艙時闖入,否則就是飛行員本身的問題。

疑點三:機長是否曾接受恐怖訓練?
有報導稱,此前本.拉登的女婿、「基地」組織前發言人蘇萊曼.阿布.蓋斯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受審時說,他曾在阿富汗向四五名馬來西亞人提供爆炸裝置,並稱這些馬來西亞極端分子此前一直在策劃劫機,其中有一名飛行員。
不過尚不清楚蘇萊曼所說的劫機策劃和此次MH370失聯事件是否有關,也不清楚那名飛行員究竟是誰?
同時,MH370失聯航班機長扎哈里1980年到1981年間曾在菲律賓航空學校學習,但尚未找到有關他在菲律賓受訓的正式記錄。同一期間,巴基斯坦恐怖份子穆拉德也在當地就讀航空學校,但不知兩人是否同窗或有無聯繫。
德國《圖片報》16日稱,有推測認為,飛機可能向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環礁飛行,這裡是美國海軍的一個重要戰略基地。這也是恐怖襲擊可能成立的一個原因。

疑點四:機長家人為何突然「搬家」?
除扎哈里本人疑點重重外,其妻兒在航班失聯前一天突然「搬家」也使航班失聯事件更撲朔迷離。
16日馬來西亞當局表示,馬航失蹤前與地面控制塔最後通話是「好的,晚安」。有分析認為這進一步證明客機是被機師刻意操控偏離航道,但亦有民航專家指出,躲避雷達並非民航機師受訓內容。CNN猜疑,除了兩名機長外,會否有神秘的第三、第四人身處駕駛艙,向地面說「晚安」?

【大紀元2014年03月17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