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台學生佔國會抗服貿 金獎導演:為政者警訊


導演楊力州19日指出,學生佔領國會議堂,對為政者是很大的警訊。他們向政府表達訊息,服貿法規在大部分人都不清楚狀況下,怎可任意宣布已經通過。人民或學生有權利知道每個細節。(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
學生攻佔國會議堂、抗爭服貿,曾得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19日認為,學生佔領國會議堂,對為政者是很大的警訊。他們向政府表達訊息,服貿法規在大部分人都不清楚狀況下,怎可任意宣布已經通過。約有七成的人盼更了解服貿、逐條審查,若民意不被反應出來,是件很荒謬的事。
楊力州表示,蔡元培曾經說過,學生應該好好在學校裡讀書,若學生都出來做亂的話,表示國家完蛋了、國家危險了。他認為,服貿應該被提出來討論,所以當服貿沒有討論基礎時,人民或學生有權利表達「我想要知道更多細節」。
楊力州在學校任教,上課之餘問學生贊成或反對服貿,一成舉手贊成、一成反對。他認為,八成學生都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比較可怕的是在這個地方,就是大家都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楊力州表示,學生主張反服貿行動,不應該被簡化為「反服貿」3個字,用這3字詮釋他們的行動實在太簡化了。學生、藝文界期盼的是服貿逐條審查,讓另外八成不清楚的人能夠知道。執政黨比較擔心的是,若八成知道怎麼回事,服貿就不容易通過,所以要趁八成不清楚前趕快通過。
楊力州說,服貿是台灣與中國簽定的合約,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服貿已是法律層級,不屬於內部文件,理應讓國會議員、人民能夠清楚地知道每個細節。
對於中媒批學生抗爭是亂象,楊力州表示,只有透過抗爭或更多的陳情、更多的改變,國家、社會才會更好;若國家、社會完全禁止抗爭、禁止陳情,他不認為國家、社會會更好。

上官良治:服貿獲法治化解決才是重點
「Design for Change台灣」上官良治指出,服貿召委張慶忠做的事情讓人有話柄,所以學生突襲國會議堂。在行動之前,應好好了解關於這項議題較深入的部分,不管是學生或抨擊學生的人,都不應流於情緒性,忘了最初是因服貿問題未獲得台灣普遍共識。重點不在於學生是不是衝動,而是服貿問題能不能獲得法治化解決。
上官良治說,學生行動反應了大家都不了解服貿,政府卻硬要做,也反應了須更多討論。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提到,她去了公聽會,但沒有國民黨立委出席,公聽會就變成沒有意義。在這種狀況下,讓這項攸關大眾的重要議題能得到更大民意的凝聚,才是重點。
關於學生放棄上課去抗爭,上官良治表示,他聽到一位高雄的學生說,19日翹一堂課,但20日的課不能翹,所以昨天晚上得回去。學生是選擇性翹課,知道哪些課可以透過事後筆記學習,「這無可厚非」。
楊力州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曾任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2006年曾以《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責任編輯:宇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