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大陸惡性傷亡群體事件層出不窮 強徵強拆佔主因


4月24日,安徽省銅陵市西湖鎮朝山村數十名村民懷疑村官侵吞村民集體資產,圍堵村辦企業「朝山金礦」施工,遭當局出動近千警察暴力驅散。40人被抓,6名村民被打傷。(網絡圖片)
(記者萬方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後,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事件沒有得到有效處理,反而層出不窮,大有愈演愈烈趨勢。據大陸衝破封鎖的民間不完全統計,從4月19日至4月25日一週,大陸群體事件共發生309宗。其中因強徵土地、強拆房屋造成的群體維權事件有90宗,接近三成。地方政府為了業績和地方財政加大強徵強拆力度,使得群體維權事件頻發,民怨沸騰。
4月大陸發生兩起因強徵強拆致人死亡事件
進入4月,就有兩起因強徵強拆而造成的死人事件發生。4月13日,山西省介休市張蘭鎮孫村村民土地維權代表68歲的王世昌被開發商僱黑社會打傷致死。2014年4月23日,山東棗莊市嶧城區陰平鎮政府在拆除陰平水泥廠廠房時,將賀莊村66歲的退休工人賀敬艾砸死。
4月13日,介休市張蘭鎮孫村村民土地維權代表、68歲的王世昌被開發商僱黑社會打傷後,被以看病為名拉上車,卻丟棄在路上,王世昌被打斷多根肋骨,肝破裂,延誤醫治,導致其死亡。
孫村村民李永謙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孫村有約100戶村民的400多畝土地被開發商看中,開發商要按照多年以前村民土地承包的價錢70、80元/畝/年付款將土地拿走,直至承包合同期滿。村民都不同意。為此,村民曾到介休市府上訪。在未得到村民同意的情況下,開發商僱黑社會強行動土,王世昌前往阻止,遭開發商僱人暴力毆打致死。」
2014年4月23日下午6:30左右,在沒有任何通知及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山東省棗莊嶧城區陰平鎮政府行政執法隊隊長孫中鑫帶領王濤、孫中振等政府人員把陰平水泥廠東山坡的廠房院牆推倒,將正在餵食鴨子的賀敬艾活活砸死。氣憤中,家屬抬屍到陰平鎮鎮政府討說法。


4月13日,介休市張蘭鎮孫村村民土地維權代表,68歲的王世昌被開發商僱黑社會打傷後,被以看病為名拉上車,丟棄在路上,王世昌被打斷多根肋骨,肝破裂,延誤醫治,導致其死亡。(網絡圖片)

2014年4月23日下午6:30左右,在沒有任何通知及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山東省棗莊嶧城區陰平鎮政府行政執法隊隊長孫中鑫帶領王濤、孫中振等政府人員把陰平水泥廠東山坡的廠房院牆推倒,將正在餵食鴨子的賀敬艾活活砸死。氣憤中,家屬抬屍到陰平鎮鎮政府討說法。(網絡圖片)
一週內發生數十起強徵強拆事件
4月23日,廣西欽州市長灘鎮埠頭村村民阻止當局低價強徵地,遭到近百名警察鎮壓,多名村民遭抓捕。
據瞭解,當局要在該村徵收數百畝土地,用於「中石油」和「中石化」鋪設通往緬甸的輸油管,可當局只給予村民很低的賠償款,村民不同意,政府強行施工並抓捕阻工村民。
4月23~25日,福州市連江縣坑園鎮紅下村數百村民分別圍堵鎮政府及縣派出所,要求釋放23日因阻工而被捕的村民。
紅下村村民以養殖海產為生,縣政府要求取回沿岸灘土的使用權蓋廠房,村內養殖戶將面臨失業、沒有生活來源的慘境。政府在既沒有給予村民補償,也沒有提供就業機會的情況下,派人動工填土,村民阻工,遭當局派人入村抓捕村民。
4月24日,貴州省貴陽市燕樓鄉燕樓村數百村民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強徵土地修建垃圾焚燒發電廠。數百特警到場噴灑辣椒水強行驅散示威者,有多名村民受傷,另7人被拘留。
當局公告稱,垃圾焚燒廠投產後,每日可處理數以百萬噸的垃圾。村民不信任當局的環保配套措施,擔心垃圾焚燒廠會污染當地飲用水源和環境。政府在與村民未達成任何賠償協議的情況下強行施工,遭到村民阻工抵制,繼而村民遊行示威討說法。
4月24日,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鎮崗鄉政府派警察以調查的名義進入羅山村抓捕村民代表,被數百村民圍堵,共同抵制。當局派出數百警察前往鎮壓。村民遭警方棍棒毆打,十幾名村民被警方帶走。
據瞭解,羅山村數百畝土地被當局徵用,用於修建發電站,有村民揭發,政府發放的徵地款已經到了村委,村幹部私吞了這筆款,村民到縣信訪局上訪,兩日後,當局派警察抓捕村民代表。
4月24日,安徽省銅陵市西湖鎮朝山村數十名村民懷疑村官侵吞村民集體資產,圍堵村辦企業「朝山金礦」施工,遭當局出動近千警察暴力驅散。40人被抓,6名村民被打傷。
據《自由亞洲》報導,朝山村享有「安徽黃金第一村」盛名。自 2000年成立村企「朝山金礦」後,逾千名村民每年可獲分紅,最多時有八千多元,「朝山金礦」 年產黃金量增加,價格上漲,而村民卻祇有五至六千元,有時祇有二千元收益,不成比例。而近年來,村官們每年可分得上百上千萬元。村民懷疑村幹部侵吞村民集體資產。為此村民到銅陵市、安徽省政府,北京上訪,均被截訪回來,遭受威脅和打壓。
本網站記者僅列舉數起強徵強拆引發的群體事件,管窺蠡測,讀者可得出概況。

中國社科院於建嶸教授感嘆「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教授表示:「土地問題,是這幾年農民進京上訪的主要問題。」
「中國工業化的資本積累源於對農民的剝奪,正在推進的城市化資金也源於對農民的剝奪。在固化的土地和戶籍制度下,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於建嶸說。



4月23日,廣西欽州市長灘鎮埠頭村村民阻止當局低價強徵地,遭到近百名警察鎮壓,多名村民遭抓捕。(網絡圖片)

紅下村村民以養殖海產為生,縣政府要求取回沿岸灘土的使用權蓋廠房,村內養殖戶將面臨失業、沒有生活來源的慘境。

4月24日,貴州省貴陽市燕樓鄉燕樓村數百村民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強徵土地修建垃圾焚燒發電廠。數百特警到場噴灑辣椒水強行驅散示威者,有多名村民受傷,另7人被拘留。(網絡圖片)


4月24日,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鎮崗鄉政府派警察以調查的名義進入羅山村抓捕村民代表,被數百村民圍堵,共同抵制。當局派出數百警察前往鎮壓。村民遭警方棍棒毆打,十幾名村民被警方帶走。(網絡圖片)



4月23~25日,福州市連江縣坑園鎮紅下村數百村民分別圍堵鎮政府及縣派出所,要求釋放23日因阻工而被捕的村民。(網絡圖片)



4月24日,安徽省銅陵市西湖鎮朝山村數十名村民懷疑村官侵吞村民集體資產,圍堵村辦企業「朝山金礦」施工,遭當局出動近千警察暴力驅散。40人被抓,6名村民被打傷。(網絡圖片)
【大紀元2014年04月30日訊】(責任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