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蓋茲交棒新世代 微軟40年大事記

(中央社華盛頓州雷孟4日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決定卸下董事長職務,交棒新世代,如今就看新任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如何帶領沉睡的科技巨人微軟在行動通訊洪流站穩腳步。
微軟創辦近40年來,曾帶領個人電腦革命,躍居全球最大軟體商,以下為微軟大事記:
●1975年:19歲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哈佛大學輟學,與孩提時的朋友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微軟,首個產品為BASIC解譯器。
●1979年:公司產品銷售於1978年底突破100萬美元,微軟將總部移至華盛頓州貝爾維尤(Bellevue)。
●1981年:微軟發表命令列介面的簡單作業系統MS-DOS,開創微軟日後主宰個人電腦系統局面。
●1983年:微軟發表新軟體Windows,以視覺圖像改善MS-DOS操作介面。
●1985年:歷經兩年研發,微軟推出Windows 1.0,讓使用者輕點滑鼠就能在電腦螢幕或視窗上對電腦下指令。
●1986年:微軟將總部移至華盛頓州雷孟(Redmond),並以每股21美元價格上市,集資約6000萬美元。
●1988年:1987年問世的Windows 2.0讓電腦在辦公室內更普及,以全球銷售而言,微軟也躍居全球個人電腦最大軟體公司。
●1995年:Windows 95問世,銷售在4天內突破100萬套。個人電腦銷售大爆發,揭開「Windows時代」。同年網際網路誕生,微軟推出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1998年:微軟推出首個以消費者為導向的作業系統Windows 98。同年,美國司法部指控微軟將作業系統搭售其他程式,提起反托辣斯訴訟。
●2000年:微軟業務主管巴爾默(Steve Ballmer)取代比爾.蓋茲成為執行長。
●2001年:微軟就反托辣斯案與司法部和解,11月推出Xbox遊戲機。
●2006年:微軟推出可攜式媒體播放器Zune,希望與蘋果公司的iPod對決,不過Zune無法開疆闢土,2012年中停產。
●2007年:Windows Vista問世,成為微軟最不受歡迎的作業系統。
●2009年:微軟推出搜尋引擎Bing,不過時至今日,它仍難以追上搜尋一哥谷歌(Google)。
●2010年:微軟推出行動裝置系統Windows Phone,目前市佔率仍遠遠落後蘋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屈居老三。
●2012年:微軟推出Surface平板電腦和觸控作業系統Windows 8,不過市佔率仍不突出。
●2013年:巴爾默宣布12個月內下台,讓產業觀察家跌破眼鏡。
●2014年2月4日:微軟董事會一致通過由46歲的納德拉掌舵,使他成為微軟39年歷史中的第3位執行長。

【大紀元2月5日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