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大陸除夕多地陰霾預警頻發 過年喜慶頓減


除夕前夕,中國大陸多地發佈陰霾黃色預警,要求民眾儘量不燃放煙花爆竹,以減少空氣污染。這讓過年少了喜慶氣氛。圖為,山東聊城市街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霞報導)
除夕前夕,中國大陸多地發佈陰霾黃色預警,預警稱除夕當天將會出現陰霾天氣,不適宜放煙花,要民眾儘量不燃放煙花爆竹,以減少空氣污染。除夕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的民族傳統,過年少了煙花爆竹也少了喜慶氣氛。
除夕多地現陰霾 預警頻發
據陸媒報導,中國的中央氣象台在1月29日發佈天氣預報稱,在29日夜間至30日上午,四川、重慶、貴州、湖南、 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浙江、河南、山東等地,將有部份地區除夕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局部地區甚至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30日除夕當天,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和四川盆地等地的部份地區將出現陰霾天氣,河北、河南、陝西、四川及長江中下游等地部份地區不適宜燃放煙花爆竹。
中共環保部29日通報稱,1月31日至2月1日,中國大部份地區的城市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華北、中南、成渝、華南和西北等部份地區的城市於2月6日可能出現中至重度污染。中央氣象台29日和30日連續發佈大霧黃色預警,並稱要民眾儘量不要燃放煙花爆竹。
湖北省武漢市氣象台於30日5時40分發佈大霧橙色預警稱,武漢、黃石、鄂州、孝感、荊州等地出現濃霧,能見度小於200米,局部小於50米。
江西省氣象台發佈大霧黃色預警稱,30日全省多地有霾,多條高速路段因受陰霾影響被封閉或管制,南昌、九江、宜春、上饒、吉安、景德鎮等地出現大霧,南昌市能見度甚至不足100米。南京、合肥、長沙、南昌等機場受陰霾天氣影響出現不同程度的航班延誤。
成都市氣象台1月28日、29日連續發佈霾橙色預警稱,成都市陰霾嚴重,預計29日和30日空氣質量均為嚴重污染,主要污染物為PM2.5。29日成都市主城區7個監測點的空氣質量指數AQI均達350以上,全部為六級嚴重污染。數個AQI甚至超過400,大石西路AQI高達415。因有重度霾,成都市建議民眾減少或停止戶外活動,儘量留在室內。
南京市氣象台30日早晨早上5時49分,將大霧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稱因除夕當日空氣質量達重度污染,要民眾儘可能減少燃放煙花爆竹。大霧導致南京市多地能見度小於200米,多條高速公路被封閉。

京津滬稱除夕陰霾重 不宜放煙花
北京市氣象局28日表示,30日至2月1日,北京市可能出現陰霾天氣,2月2日至4日有所好轉,2月5日開始空氣污染氣象條件將再度轉差。過年期間只有初五適宜燃放煙花爆竹,其他時間因有陰霾均不適宜燃放。北京市政府28日通告稱,空氣重污染達橙色或紅色預警期間,將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天津市氣象局稱,除夕至初二期間的空氣污染氣象條件較差,污染可達5級,將有中到重度霾。除夕當天為中度霾,初一和初二為重度霾。天津市因此要民眾減少燃放煙花爆竹,以減少大氣污染。
上海市氣象局表示, 1月30日至2月2日,長三角地區將出現陰霾天氣,上海市在除夕至初一期間,氣象條件不適宜燃放煙花爆竹,要民眾儘量不要燃放。
除夕陰霾致滬生車禍 3死1傷
因受陰霾天氣影響,1月30日7時30分許,滬昆高速往浙江方向楓涇立交處發生11車連撞的嚴重交通事故,一輛白色轎車內三人當場死亡,一人傷勢不明。另有民眾披露稱,轎車內4人已全部身亡。
據網絡照片顯示,天空陰霾籠罩,事故現場慘不忍睹,一輛白色轎車側翻在地,車頭都被撞得面目全非,車內物品散落地面。據悉,事故導致白色轎車內3人當場死亡,1人傷勢不明。
除夕禁煙花民稱沒氣氛 陰霾重 保命第一位
除夕遭遇陰霾天氣,官方稱要民眾不要燃放煙花爆竹,以減少空氣污染。有民眾對此表示疑問,燃放煙花會加劇陰霾天氣嗎?2013年9月以來,根本沒有放煙花,為何中國陰霾還是那麼重呢?造成陰霾天氣的原因肯定不是放煙花!
還有民眾認為,燃放煙花作為中國的傳統習俗,可以增加節日氣氛、讓年味更濃;更是孩童的深切期待。除夕燃放煙花深受廣大老百姓喜歡,所以不能隨便禁止,否則就沒有了節日的歡樂氣氛。
上海市民眾張女士向《大紀元》披露,上海市近期空氣質量非常不好,經常出現陰霾天氣。1月30日除夕當天陰霾嚴重,能見度甚至不足30米。在目前環境極度惡化的前提下,陰霾已經成為影響民眾生活的最大問題。很多民眾今年都沒有燃放煙花爆竹。
「天是灰濛濛的,污染成這樣再放鞭炮就是雪上加霜了。雖然少了喜慶氣氛,但是老百姓沒有辦法,因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天津市民眾李女士也對《大紀元》表示,天津市去年的天氣很不好,陰霾天氣多,空氣質量差。很多老百姓今年都沒有放鞭炮,不是不想放,是因為空氣污染太嚴重。
深圳市民眾孟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稱,廣東省近年來陰霾非常嚴重,天空長期灰濛濛的,陰霾天氣令民眾的心理受到影響,對健康也有危害,因為會降低人的抵抗力。尤其近期發生的禽流感疫情,令百姓更加謹慎,也不敢再燃放煙花爆竹,因為怕加劇空氣污染,最後受害的還是老百姓自己。
大陸陰霾天氣已經令民眾深感恐慌,禽流感疫情如今又來勢洶洶。有大陸專家分析稱,目前中國流感異常高發,與陰霾天氣有一定關係。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也對《大紀元》表示,陰霾天氣會加劇禽流感的傳播。因為陰霾天氣會對人的上呼吸道產生刺激,出現咳嗽等病症,同時也會降低人體免疫力。而禽流感也是呼吸道疾病,陰霾可以令病症加劇,更容易令其他人感染。

【大紀元2014年01月30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