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美國疾控中心:H7N9可能影響美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記者劉穎紐約報導)
在台灣和香港相繼出現禽流感病例之後,全球的衛生官員都在準備預防大規模的流感爆發。隨著中國傳統新年慶祝活動的開始,十幾億中國人的回鄉,或許成為流感病毒傳播的成熟條件,以致埋下潛在的危機。而且許多聚餐都包括雞、鴨、鵝等禽類,它們是H7N9的主要載體。此外,隨著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來臨,很可能為病毒的爆髮帶來理想條件。
在週四的媒體電話會議上,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警告說,海外國家暴發疾病,並不意味著美國不會受到影響。CDC主任托馬斯‧弗裡登(Thomas Frieden)博士說,目前全球存在三種主要的已經確認的威脅,按順序依次為:新出現的病原體,如H7N9禽流感、瘟疫;耐藥性,包括一些耐藥結核菌株;以及生物武器。
弗裡登尤其指出,中國新年期間往返中國大陸旅遊會成為另一個問題。「在這個時候,中國有30億趟公交出行,其中不乏攜帶食物的家庭成員,」他指出。
禽流感仍是隱患
去年H7N9禽流感從動物轉到人身上,現在本季度已有超過100例感染案例。
H7N9還有許多令人不安的地方,弗裡登解釋道,比如現在禽流感不再有使禽類發病的症狀,所以中國當局無法搶先撲殺禽類。另外,禽流感的死亡率相當高。
到目前為止,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說,有246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主要出現在中國大陸,自從去年首次在中國大陸發現病毒以來,有近四分之一的病患死亡。自從香港爆出第一個呈陽性H7N9的病例,香港政府撲殺了2萬隻雞,並禁止從大陸進口活家禽三個星期,這是中國大陸以外爆出的第一例病例。
幾乎同時,中國政府關閉在東部省份的部份活禽銷售市場。因為H7N9不會使禽類/鳥類生病,幾乎不可能從動物中區分被感染的家禽,所以衛生部門不敢掉以輕心,上海市宣佈從二月開始關閉活禽市場三個月。
「要知道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以及呼吸的空氣都是流動的」,發生在別的國家的流行疾病也可能危害到美國,弗裡登說。

擔憂病毒捲土重來
醫學專家擔心的是,一旦具備兩個條件,H7N9就可能成為大流行。第一個條件是在禽類/鳥類中傳播,第二個條件是從鳥/禽類傳給人。到目前為止,它似乎並沒有出現輕易傳染人的跡象,但如果真的開始,弗裡登說,「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導致瘟疫大流行的可能性將是非常非常高。」
有甚麼因素能推動病毒人傳人?其中一種擔心是H7N9在禽類之間循環傳播,它可能與其他流感病毒株組合,並可能找到以某種變幻之後的方式來傳染給人類,甚至比電腦病毒從主機鏈接到主機更高效。還有一種可能是受H7N9感染的患者,會與目前流行的其他菌株重新組合,如H1N1或H5N1,而變得更加致命。越南證實,一名52歲的男子在本週死於H5N1型禽流感。
「如果病毒發生變異,進行人與人之間的有限傳播——儘管現在沒有證據證明——可能會帶來全世界下一個致命的流感大流行,」他說。現在,H7N9不大可能引起廣泛的全球傳播,但這並不意味著它不會在不久的將來發生。

唯有儘快做好準備
目前的好消息是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疫苗,可以應對H7N9。但弗裡登說,疫苗並不是很有效,而且可能需要加註更多的劑量。另外,如果H7N9成為流行病,人們迫切需要免疫注射時,也會遇到人居分佈複雜的限制。
但其它措施,包括在過去已被證明有效的防治措施,如減少人畜之間的接觸,實行社會隔離策略,以防止病毒的迅速蔓延,並配發藥物來治療病情嚴重的患者,都可以幫助減少病情的擴散。
「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大流行將在明天或者10年或者永不發生。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如果它發生的話,我們要做好比過去更好的準備。」弗裡登說,「我們的底線是,讓美國的衛生安全跟全世界其他國家的衛生安全一樣好」。

【大紀元2014年02月07日訊】(責任編輯:麗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