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殭屍」公司來襲 超日違約或引債市多米諾效應


業內專家表示,超日違約或將引發大陸債市的多米諾效應,中國一些面臨現金短缺的「殭屍」企業將相繼發生違約。(網絡圖片)
(記者李雙報導)
日前「11超日債」因無法如約付息,成為中國大陸公司債券市場歷史上首個付息債務違約案例,打破此前中國式「剛性兌付」神話,引發大陸債市動盪。業內專家表示,超日違約或將引發大陸債市的多米諾效應,中國一些面臨現金短缺的「殭屍」企業將相繼發生違約。
付息違約打破剛性兌付 債市系統性風險引關注
3月4日晚間,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簡稱「*ST超日」)發佈公告稱,「11超日債」本期原定付息日期(3月7日)應當兌付的8,980萬元利息,只能按期支付400萬元。欠息已構成債權人實質損失,是典型的違約事件。
至此,中國首例打破剛性兌付的事件終於爆發。近幾年來債市的信用事件,包括滇公路、山東海龍、賽維、新中基等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短期融資券等都曾出現兌付危機,但最終均由地方政府財政、關聯國資企業兜底。
國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總監周文淵日前表示,利息違約是第一步,會否出現本金違約還有待觀察。「剛性兌付」的打破,將導致市場對信用違約預期重新定價。
3月6日召開的中共證監會系統首場代表委員記者見面會上,證監會代表表示,作為債券市場歷史上的首單付息違約事件,證監會將關注「超日債」事件會否引發局部性甚至系統性的風險。

超日債違約 恐引發債市多米諾骨牌效應
「11超日債」違約的黑天鵝效應已經逐漸顯現。投資者最擔心的是,超日債付息違約事件的影響將在市場上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信用債、股票乃至信託等風險資產價格都可能迎來調整。
事實上,超日公司債首例違約事件,已經引發大陸債市的劇烈震動。就在公告發佈後的兩天,至少10家企業推遲或取消原定的短融貨中票發行計劃;一大批交易所公司債出現了較大跳水。
3月5日,11中孚債下跌3.48元至78.92元,12中孚債下跌3.11元至92.39元,盤中,到期收益率在8%以上個券近乎全盤皆綠。Wind數據顯示,上證公司債指數下跌0.02%,深公司債指數下跌0.21%。
有業內人士表示,「零違約」神話被打破後,信用債市場面臨風險重估,投資者謹慎情緒驟升,二級市場收益率顯著上行,機構在一級市場的拿券熱情也大受打擊。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發行人變更發行計劃的情況也就大量湧現。

「殭屍」公司來襲 違約事件恐爆發
「11超日債」的發行主體「*ST超日」從2011年至今已經連續三年虧損,市場對其付息違約事件有一定的預期。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將面臨信用債的到期高峰,預計兌付本息將超過3,500億元,不排除部份發行人會出現兌付壓力。華寶興業基金表示,在「11超日債」違約的先例過後,各類違約事件將陸續爆發」。
華爾街見聞3月7日報導引述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表示,隨著中共當局逐漸結束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大陸一些面臨現金短缺的「殭屍」企業將相繼發生違約。
據《北京商報》日前報導,華銳風電發行的「11華銳01」和「11華銳02」;天威保變發行的「11天威債」;珠海中富發行的公司債「12中富01」;湘鄂情發行的「12湘鄂債」等公司債均因發行人在過去兩年來公司業績連續巨額虧損,甚至接近資不抵債而被列入負面清單或暫停上市等退市風險警示。
華爾街見聞3月6日報導稱,從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擁有債務雙重股權(債務佔股權比例超過200%)的中國公司數量猛增,存在問題的也不僅僅是超日一家。超日成為中國公司債違約第一例,但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
據彭博新聞社對4,111家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債務佔股權比例超過200%的上市非金融公司數量已經增至256家。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上市的非金融企業的總債務規模已經達到1.98萬億美元,這些上市公司的平均債務佔股權比例水平為73%,其中約約63家公司的債務佔股權比例甚至超過了400%。
穆迪評級中國合作方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的研究部副總經理張英傑(音)表示,「第一單違約發生之後,可能還會有更多違約案例出現。目前中國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全球範圍內流動性趨緊,今年到期的債券也增加,在融資壓力日益增大,所以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違約案例。」

【大紀元2014年03月09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