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劉進圖案拘九人

★警隊誓詞:”_願竭誠依法,為香港_政府效力為警務人員,遵從,支持及維護香港_的法律,以不畏懼,不殉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及忠誠努力的態度,行使職權執行任務,並且毫不懷疑地服從上級長官的一切合法命令!”香港警隊由頭至底,多少人可做到?



■涉案犯人昨凌晨由探員押往北角警署調查。李家傑攝

■劉進圖昨日透過錄影片段,促請警方盡快破案。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劉妻陳碧君
【劉遇襲 第16天】
在全港以至中央均高度關注之下,警方終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後第16天「偵破」案件,兩名刀手在東莞落網後,香港警方再根據資料昨日在港拘捕多七名同黨。雖然九名涉案兇徒及策劃者先後被捕,但幕後主腦卻仍然在逃;當劉被斬原因成謎之際,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在「破案記者會」竟主動表示:「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此語令《明報》及劉進圖不滿,劉發聲明表示,自己和家人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
記者:徐雲庭 鄭大康 劉漢權
在東莞落網的兩名香港疑犯均37歲,其中一人姓黃,均為黑幫成員及有刑事案底。他們在東莞被捕後已被押送深圳梅林看守所扣留,港警日前接獲內地公安通知,已派港島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關競斌及重案組1A隊主管黃秀君北上盤問疑犯,並詳看公安初步筆錄口供。消息指懷疑劉得罪香港有勢力人士而遭「教訓」。另昨日在港被捕的七名男子(30至57歲)全屬港人,部份人有黑幫背景。
疑犯回家更衣後逃往東莞
據悉,兩名疑犯於上月26日斬傷劉進圖後即分道揚鑣,分別乘搭士的到九龍塘會合,然後登上一輛接應私家車前往各自位於上水的住所,兩名刀手在家中更衣後再到區內一商場購買波鞋,其後雙雙乘港鐵到羅湖過關。消息稱,警方在現場搜集大批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其中清楚拍下疑犯容貌,得知他的身份並鎖定其手機電話。根據其手機資料顯示及接載他往九龍塘之的士司機口供指,疑犯在途中不斷傾電話。消息又指,刀手離境後未有即時棄用原來的手機,警方亦是根據此線索,進一步追查到他們其後身處東莞,亦成為破案關鍵。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在記者會講述「破案」經過時稱,連日動用大量警員追查兩疑兇,最後證實他們已潛返內地,上周把疑犯資料轉交內地公安局及廣東省公安廳協查,本周日(9日)收到內地通知,指兩疑兇當日已在東莞被捕。
曾偉雄續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至於兇徒動機,他表示:「我哋依家唔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喺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他指,警方現時未能為劉進圖錄取口供,至於其家人的安全,警方已有安排。

劉發聲明促查明主腦身份
《明報》就曾偉雄指「現時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以及到此刻仍未能為劉進圖錄取口供」一事,促請警方澄清事實,秉公辦理,並在未弄清事實前切勿輕易排除任何動機及可能。《明報》又表示希望當局能夠將一眾兇徒繩之於法,入之以罪,更促請警方追查到底,揪出幕後真兇。
劉進圖昨晚發聲明表示,希望警方盡快秉公查明幕後主腦的身份及買兇動機,在未查明真相前,警務處長說並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令人不解,希望警方及早澄清。至於口供一事,劉稱已為警方錄取一份口供,並簽名作實。劉向警方表示,自己和家人不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此外,劉妻陳碧君昨午在東區醫院回應時表示,深信遇襲案與新聞工作有關,「拉到九個疑犯,係受人錢財去做今次襲擊,要真相盡快水落石出,希望警方盡快拉到幕後主腦」。
特首梁振英昨特別會見傳媒回應事件,他表示遇襲案發生之後,政府和警隊都十分重視此案,尤其有意見認為案件與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有關;他指兩者都是政府非常重視的核心價值,並指警隊在處長曾偉雄等人馬不停蹄全力偵查,獲內地公安部門配合下短時間偵破案件,予以肯定和感謝。

犯案動機未明 警武斷下定論

■1.3萬名市民月初逼爆公民廣場,參加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於記者會上交代劉進圖被襲案進展,被問到犯案者動機時,他一邊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卻又四度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事件與新聞工作有直接關係」,說法矛盾。立法會議員斥曾偉雄武斷及不知所謂,記協質疑他誤導市民,促警方揪出幕後主謀。
記協斥誤導市民
曾偉雄指,調查仍在繼續,警方不會排除任何行兇的動機,「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記者兩次追問此說是否意味有其他證據指向個人恩怨,曾偉雄均沒有正面回應,只着記者「聽清楚啲」,說調查「不能憑空想像」。
記協對緝獲疑犯感到欣慰,但質疑曾偉雄只表示目前掌握的證據與新聞工作無關,卻未能說明與甚麼有關,說法誤導市民,期望警方提供更多調查細節及徹查案件,並交代鄭經翰及梁天偉等傳媒人被襲案為何遲遲未有偵破。
《明報》員工關注組則表示,警方既指出兇徒受僱於人,不應輕易排除與此案有關的動機及證據。

議員轟不知所謂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曾偉雄武斷,在搜集所有證據前,貿然排除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對劉進圖及支持他的市民不公平,「今日冇(證據)話唔定聽日有,點解其他(假設)唔講,係要講新聞自由?」。另一議員涂謹申斥曾偉雄不知所謂,「你係想講同新聞自由冇關係,定係話冇直接關係,但有間接關係?」他促曾偉雄謹慎說話,「未查到應該直接講未查到,唔好特登搵啲嘢嚟講,惹人反感」。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成員許天福則指,劉進圖是謙謙君子,光天化日遭斬傷,「我同香港市民完全唔會相信係由於佢私人問題,完全係由於佢維護新聞自由所致」。

2014-03-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