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人民幣匯率如過山車 市場心驚膽顫


在中共強力操控人民幣匯率的情況下,心驚膽顫的投資者被迫坐上「過山車」。(Getty Images)
(記者任義報導)
2月中旬至今,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猶如過山車一樣跌宕起伏,各界公認是中共央行在背後操控,在中共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稱,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連續如遊戲般的將人民幣匯率打壓與拉升,令市場與投資者心驚膽顫,同時也衝擊了相關行業,其逆市場趨勢操作及干預措施也頗受質疑。
心驚膽顫的投資者被迫坐上「過山車」
從2005年7月21日中共啟動人民幣匯率新政以來,人民幣在不到10年時間裏持續升值,對美元匯率接連跨越從「8到7時代」,直到去年年末,人民幣「破6」的預期越來越強烈。
儘管人人都在談論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希望讓中國市場發揮更大作用,但人民幣依舊不能完全兌換,也不能自由浮動。因為中共央行仍然繼續操控人民幣走勢。人民幣匯率以央行每天早上公佈的中間價為參照。必要時,央行還會強力干預市場,確保人民幣匯率上下浮動幅度不超過中間價的1%。
央行讓人民幣持續升值,這樣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從而來維持中國經濟虛假的繁榮,掩蓋沉痾已久的問題。投資者也信心滿滿地認為,可以通過投資人民幣獲得額外匯率收益,這一點從相關數據可以清晰地看出外資流入的規模,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2月25日公佈的數據,2014年1月銀行結售匯順差達到了733億美元,創出去年年初公佈該數據以來的最高水平。
處理巨量的流入資金對央行造成困擾,央行可以進行大規模干預,以免人民幣受到資金湧入的壓力而升值。但如果這樣做,央行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2月25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忽然毫無預期發生暴跌。當日下挫282點,2月28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後再度發生大跌,一度暴跌超過500點,盤中最低觸及6.1808,跌幅達0.86%。
備受關注的中共兩會開幕後,其政府工作報告宣稱,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擴大匯率雙向浮動區間,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如果說人民幣匯率大跌令投資者心驚,那麼接下來的事情又令投資吃驚。本週人民幣匯率強勁反彈,創出兩年半來最大單周漲幅。
在中共強力的操控下,心驚膽顫的投資者被迫坐上「過山車」。人民幣不論如何波動,都是出於中共的意願。就算關於中國市場改革的討論已經沸沸揚揚,短期內這種情況也不會改變。

干預市場被質疑 中共此舉多行業遭殃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駐香港資深外匯策略師羅銘勤(Robert Minikin)表示,人民幣大幅上漲完全在預料之中,因為中共當局無意持續引導人民幣走軟,所以人民幣在大跌後出現強勁反彈是很自然的。對人民幣而言這是一種新常態,未來幾天或幾週人民幣匯率應該會有更大波動。
據大陸媒體3月6日報導,曾經擔任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余永定表示,由於央行干預是逆市場趨勢操作,干預措施是否有效還有不確定性。在某種意義上,央行如果分寸掌握不當,這種干預可能導致「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余永定稱,抑制熱錢流入、維護金融穩定,調整經濟結構、減少國民福利損失的根本辦法,還是央行停止對外匯市場的干預,讓人民幣一次升值到位。走向浮動匯率制度,關鍵是要減少央行對外匯市場過於頻繁的干預。
余永定強調,中國已經積累了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大部份都是外匯市場干預帶來的,這對宏觀經濟穩定和經濟資源優化配置都不是好消息。如果繼續干預下去,損失會更大,越早做調整做好。
中共對匯率的操控對中國經濟影響很大,人民幣被操控貶值的情況下,首當其衝的就是人民幣資產類行業,比如大陸的房地產。人民幣匯率下跌直接縮小了「利差」空間,很可能促使此前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出逃,使得這些資金投資的相關資產價格下跌。房地產市場正是「熱錢」最熱衷的地方。
此前,境外資金通過持有房產享受房價上漲和匯率上升的雙重收益。人民幣如果進入貶值通道,熱錢投資房地產市場的收益將縮小,再加上房地產市場本身的調整,追逐高收益的「熱錢」可能由此撤退,進而引發房價的下跌。
而對於一些能源及原材料進口企業來說,人民幣貶值將增加原材料的進口成本增加,從而影響下游相關產品的價格。
人民幣被操控升值的情況下,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出口外貿企業。中共商務部調查得到的反饋是外貿企業目前經營非常困難,利潤率還很低,如果人民幣持續升值,那麼外貿企業將只能「賠本賺吆喝」。

【大紀元2014年03月08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